攝心寫經班

書法寫經的意義

自從開始有寫經班之後,發現講堂裡真有不少學員充滿才華,寫經的字跡清秀、筆劃穩定,全幅作品有整體性,能夠令人感受到作者的那份平靜心思,非常難得,並且每個人各有自己的特色,學員會相互欣賞,這種氣氛令人喜悅。

近日來為了更提昇書法水準,大家學刻印章,成果相當好,真是「地靈人傑」,好印章一個個出爐,也啟發了不少人刻印的興趣,會選一些佛法句子,刻在印石上與人結緣,真是高雅。

張果盛

在寫經的觀念中,一筆劃就是一個心念,就是一個修行,如果能心念平等的寫,心中的定性也會漸漸具足,這是寫經的好處。

從書寫中,體會佛法的意義

書法寫經的課程,是以傳統毛筆為工具,佛教經典為內容。
用意上,學員不僅可以藉此寫經的因緣,感受一下中國傳統書法的藝術,也可以從書寫的一字一句當中,慢慢體會佛法的意義。對於現代人而言,書法寫經,可以說是有助於減緩內心緊張情緒的修練。

起筆收筆都有法度存在

書法的藝術,在中國文化裏一直有很深奧的基礎,筆劃中的巧妙變化,是需要寧靜的心思才能體會,一撇一捺,一橫一豎,起筆收筆都有法度存在,並且要求寫的自然生動。

心順則手順

書法講求方法,寫經講求心意,這是基本上的不同。
所以寫經的開始,是不太要求字體美醜的,只要用平順的心思書寫,心順則手順,手順時自然每一個字就會好看,久而久之,對於書法的筆劃運用,自然可以領會於心了。所以課堂中,總有一些學員,在幾個月的時間裡,就把書法字跡寫得非常好看,這是一種心意的展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