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前次的開示中有提醒各位:念佛之初所遇到的最大困難,就是昏沉、掉舉或是懈怠心、感覺修行提不起心力
修念佛法門最重要的前提,就是要對這個法門具有高度的信心跟好樂。如何建立信心呢?首先,必須要了解這個法門的殊勝。
在念佛的過程當中,初學者一定會有昏沉跟散亂的情況。如果你是很容易散亂、不容易專注的人,當覺知到所緣跑掉了、佛號跑掉了
在剛才的念佛過程當中,不論是繞佛、或是靜坐,各位有沒有一直將自己的專注力保持在念佛的音聲上面?
如果說念佛法門的重點是在得「念佛三昧」,而不是求往生淨土的話,這樣講會不會很奇怪呢?其實不然。
今天的念佛開示,要進入修法的說明。在前幾次的開示中,有提到念佛的正見,希望各位要時時謹記在心。
念佛不是要求感應,而是求清淨。因為佛號的功德如佛菩薩加被我們,希望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能夠不起煩惱、不造惡業。
修行最重要的是正見,有正見才能進入具體的實修部份。如果正見不具足,就會懷疑、猶豫,自己在實修的過程當中,到底是對還是不對?到底有沒有功德?能不能夠成就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