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印講堂暨弘誓學院高雄弘法中心

法印講堂並無悠久的歷史,亦非大教團的分院,也不是由德高望重的大德所創立,它只是座落高雄市大樓中的學習經論的都市道場。

它沒有美麗的奇峰溪流,也沒有前人大德的史詩畫作,有的只是十年來不斷前來聽聞正法的同學,他們的心情故事,他們從佛法中得到的改變與感動。

《雜阿含經》第53經:「我論因說因,……有因有緣集世間,有因有緣世間集。」講堂的成立印證了許多因緣的成就。

既然講堂成立之因緣始於聞思經教,成立之後也以此做為弘法方向,故立名為「法印講堂」。

法印講堂發展方向與學習課程規劃

佛教道場弘法活動越來越多元,除了傳統的講經、傳戒、念佛、禪修之外,也有許多與心理、藝術、幼教相結合的活動。然而寺院道場的功能不應該只在特定時刻舉辦特定法會之用,而是每一位居士與其家庭的信仰中心,悲傷之時在寺院中可以得到安慰與知見,歡喜之事也可以在寺院中得到祝福與分享,這種寺院道場不在人數眾多或經濟能力好,而是在於能夠深入民間,成為佛教徒生活中的修學中心,真正達到「佛在人間」的殊勝意義。

我們的二大修學方向:

「弘揚印順導師思想,推動人間佛教之實踐。從事社會關懷活動,發揮大乘菩薩之精神。」

第一個方向:是以長期不間斷的講學做為實踐方法
第二個方向:則依當時所需要的因緣,以講堂既有的人力物力參與外界的活動。

菩薩道難行

從慧解的學習到菩薩道的實踐,修學者必親近善知識,禮請善知識給予指導與提攜。

講堂以講學為宗,希望透過長時間的學習,以思想改變身語行為,以願力內化為利他事業的勇氣。

因此法印講堂與佛教弘誓學院合作,無條件提供場地,將原本在台北的推廣部,接續於高雄開辦,並於九十六年改制為高雄推廣中心。本中心的課程皆由學院指導法師昭慧法師、院長性廣法師及推廣中心主任見岸法師共同擬定。師資方面,除了聘請弘誓學院老師之外,亦聘請學養兼具的師資,希望能夠給同學們佛法的正知見與行持的正確方法。